我是二十萬的其中之一

http://yuuji.wordpress.com/2009/06/05/oneof200000/


6月4日,晚上...維多利亞公園經已是第19年有燭光晚會,我都是一如以往,在民間電台的攤位中,跟大家一起渡過這一晚的集會。跟往年一樣的是,小的主要在糖街籌款站(銅鑼灣站);只是今年小的把叫麥克風請大家支持開放大氣電波和公共廣播的工作扛上了,最後回到家時,嗓子沙得聽起來變了另一個人 Orz

在打這一篇文章的時候,腦內「重播了」當晚的畫面,令小的再一次掉下眼淚,原因有兩個:

20年前,當時差不多20歲的學生,他們手上沒有武器的,只有一分爭取民主的心;可是機關槍就是這樣向他們發射住子彈,坦克車也是這樣不管一切的向他們推進。中國共產黨強調有其他勢力想作反作亂,可是...中央需要對付的是其他不受控制的集團軍,而手無寸鐵和還擊之力不是學生!可是到今天,中國共產黨繼續以當年的方式,去看待四川地震。三分天災,七分人禍,如果中共不是如此縱容貪腐,事情是不會弄成這樣的。可是,中共當局之後還不公怖準確的死亡數字,貪腐仍然沒有人可以追究;二十年後,雖然大陸的經濟怎樣發展,不過原來骨子裡還是這樣。二十年的當時,看來還有一絲的希望,可是今天的中共只會向錢看,大家的希望都只會變成奢望、絕望...

民間電台攤位

民間電台攤位

今天,也是差不多20歲的我,見到很多去年沒有到來參與者。今年的六四集會,人人都說參加者的確比去年多很多,連蠟燭紙杯均告缺貨w ,不過小的在Mic站上面看的很多來到的人他們跟我一樣大的有,比我少,大慨只是十三四歲的有,二十多歲的大學生也有...小的不知道為甚麼往年到沒有到來的他們,今年竟然超過三分之一的參加者都是他們這一群年青人!也是他們的到來,令到最少還有5萬人在維園外未能入場,!雖然有人說,他們坐下來之後,只會在打遊戲機跟拍照,可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他們會到來參與,就證明了新的一代都知道歷史的真相、要正確認識歷史和追究屠城的責任。大家不可以期望他們懂唱自由花血染的風采等的歌曲,可是最少他們都明白在默哀的時候把PSP調到 Quick Shut Off Mode 和把NDS關掉,那已是對死難者的一分尊重。你要他們去聲討民建聯,他們不會去,也懶得關心。你要他們去7.1爭普選、為民生而出力,他們也覺得又熱又辛苦。可是,對政情不關心的他們,今天到來坐下,舉起蠟燭了!相比起一年前同樣時間,不知道在甚麼地方,不知道在做甚麼的他們,經已是很大很大的進步了,也是最令小的感動的地方!又有很多人說,他們年紀這樣少,明白甚麼,知道甚麼,了解甚麼?最小,我都明白這樣長的時間,要PSP離手是很困難的;可是他們見到天安門母親的展板都會掉下眼淚,他們也都知道屠城的錯是要追究的,是要記念為自由和民主訴求而負出生命的人,就經已給我們看到希望了,也令我們知道民主棒終於有下一代去接好,薪火相傳,永不熄滅...

自由花的歌詞說過:

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蝕
心中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
曾經痛惜,年月裡轉化為力
一點真理,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着吧
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着吧
來自你我的心,記着吧

我們的抗爭不會改變,也不會放棄。

定當繼續爭取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 Yuuji
2009/JUN/05

http://www.plurk.com/p/yrvzb